java类方法和接口总结详解

2014/9/14 posted in  java

类方法

类方法: 静态的,被虚拟机加载的时候内存中仅存在一份独一无二的拷贝
实例方法: 实例化某个对象的同时,会为对象中得该方法分配一段内存,每个实例一个

接口

  • 实现一个接口必须重写接口中得所有方法
  • 接口的特性:
① 接口可以多重实现,即一个类可以实现多个接口
② 接口中声明的属性默认为public static final,也只能是public static final,当不写时默认为这个。
③ 接口中只能定义抽象方法,而且这些方法默认为public,也只能是public
④ 接口可以继承其他接口,并添加新的属性和抽象方法
⑤ java接口可以有public、静态和final属性
⑥ Java接口中的方法默认都是public、abstract类型的,没有方法体,不能被实例化。
⑦ Java接口中只能包含public、static、final类型的成员变量和public、abstract类型的成员方法。
⑧ 当类实现了某个Java接口时,它必须实现接口中得所有抽象方法,否则这个类必须声明为抽象类。 **抽象类可以实现接口**。

接口分类

接口分类:

① 普通接口

② 标识接口:没有任何方法和属性的接口,仅仅表明实现它的类属于一个特定的类型

③ 常量接口:由实现这个接口的类使用这些常量

访问权限控制列表

访问权限 同一个类内部 同一个包内部 不同包子类 不同包非子类
public yes yes yes yes
protected yes yes yes yes
default yes yes no no
pricate yes no no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