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IL——事件管理

2015/1/12 posted in  云计算和大数据

ITIL--事件管理

事件管理

  • 事件:在某一服务中不属于标准操作的并能导致、或可能导致这个服务的终端或服务质量下降的任何事件。
  • ITIL将服务台接受到得几乎所有呼叫——只要这种呼叫是可以记录的和可监控的——都称之为事件。
  • 事件不仅包括软件与硬件故障,还包括服务请求。事件管理设计服务的整个生命周期。
  • 服务请求(Service Request):用户想要获得支持、递送、信息、建议或文档,它并不属于IT基础设施方面的故障。是根据服务级别协议(SLA,Service Level Agreement)提供的。其提供是根据既定程序进行,而这些既定程序是经过协商的且具有适当的检查和控制功能,它应该保存在维护记录的地方,如配置管理数据库(CMDB,Configuration Management Database)。
  • 如果被请求的服务不是事先定义好的标准服务,并且它将改变IT基础设施的状态,那么我们将根据此提交一个变更请求(RFC,Request for Change),变更请求RFC并不由事件管理流程处理,而是由变更管理流程负责对其进行正式的处理。
  • 影响度(impact): 就锁影响的用户或业务数量而言,时间偏离正常服务级别的程度。
  • 紧急度(urgency): 解决故障时,对用户或者业务来说可以接受的耽搁时间。
  • 优先级(priority): 基于影响度和紧急度来决定。
  • 升级:如果某一事件不能在规定时间内由一线支持小组解决,那么更多有经验的人员和有更高权限的人员将不得不参与进来,这就是升级。升级又分职能性升级和结构性升级。职能性升级(Functional escalation,水平升级,技术性升级):意味着需要具有更多时间、专业技能或访问权限的人员来参与事件的解决。结构性升级(Hierarchical escalation,垂直升级,管理升级):意味着当经授权的当前级别的机构不足以保证事件能及时、满意地得到解决时,需要更高级别的机构参与进来。
  • 1线支持:通常由服务台来提供。2线支持:通常由管理部门提供。3线支持:通常由软件开发人员和系统结构人员提供。4线支持:通常由供应商提供。
  • 事件管理活动和其他活动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