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BBIX 主机资产记录

2017/2/24 posted in  云计算和大数据

1,资产记录总体介绍:
每个公司监控一些设备,但数量过多以后不容易直接查看,之前见过有人就记录到一个记事本的,每次进去都要翻一下什么服务器,具体配置参数是什么,比如IP地址,别名,mac地址,操作系统和一些备注等。 数量多了以后每次都要进去检查,zabbix的资产记录就是解决该问题的,可以将我们监控的所有设置添加到这个资产记录中,这样可以一目了然。这个信息我们可以通过添加主机监控或编辑主机信息的时候进行添加编辑资产记录。zabbix如何添加主机监控,请参考之前的教程:[原创]zabbix 如何添加主机监控(11)

2,配置资产记录
添加办法:配置–》主机–》选中要编辑的主机–》点击 主机资产记录 进去可以添加或编辑。

2
这里主要说明下添加模式,模式是停用,里边没有资产记录信息。 有一个手工模式和自动模式,两种模式添加。
故名思议,手动模式就是需要自己手工添加服务器的参数信息。 自动模式:自动填充主机名和操作系统信息,其他信息依旧需要手工输入。

3,查看资产记录。
zabbix的web管理登录以后,点击资产记录–主机–选择需要的主机群组,可以查看我们已经设置好的主机资产信息,这样看起来就一目了然了。
2

点击总览,可以看到整体信息。
3

点击细节,可以看到该主机详细参数。
4

小结:

资产记录这块基础已经介绍完毕。看了网上其他资料,针对资产记录这两还有一些扩展应用的地方,比如清单变量:我们在发送报警通知可以使用变量{INVENTORY.}来发送故障服务器的基本信息。或者说这台服务器故障了,我们需要发送邮件给当前服务器的联系人,我们可以发送邮件给{INVENTORY.CONTACT1}或者发短信给{INVENTORY.POC.PRIMARY.PHONE.A1}。{PROFILE.} 宏变量依旧支持使用,当时现在强烈建议使用{INVENTORY.*}来代替。zabbix资产管理不仅仅是一个设备清单,还是一个告警联系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