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能力研究

2017/6/29 posted in  工作方法

承接能力研究:

  1. 人力资本——服务人员技术、沟通和管理水平在服务业务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企业高素质人力资本资源越丰富,服务外包提供承接业务过程中的吸收能力越强
  2. 主营业务成本:劳动力成本是服务业需要支付的主要成本。企业的主营业务成本竞争能力越强,服务外包提供商承接业务过程中的吸收能力越强
  3. 技术能力:企业技术能力的提升对软件外包企业增强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4. 教育质量:服务外包属于知识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对具有一定专业背景的中高层次人才有较大需求,它可以直接满足服务外包企业对人才的具体技能要求。
  5. 项目管理能力:管理技能与行政效率主要反映企业的综合管理水平

我国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能力体系构建

我国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能力建设的能力生态体系内容,即主要由责任承担、服务提供和信誉维系“三大能力维度”和独立运作、筹集资金、流程规范、设备完善、人力资源、专业技术、自我监督、品牌效应、危机公关等“九大子能力”构成。这九大能力可以大体上划分为“对内、对外、软、硬”四个相互联系的能力面向。

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能力体系由“三大能力维度”和“九大子能力”构成。这“三大能力维度”体现了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三种能力面向:(1)责任承担能力主要是法律制度层面的能力,它要求社会组织在法律制度的规范下独立运作、合理合法地筹集资金,以及信息透明和责任明晰地进行管理;(2)服务提供能力主要是管理过程层面的能力,它要求社会组织具备提供服务的设备设施、人力资源与专业技术;(3)信誉维系能力主要是从社会资本层面而言的,它要求社会组织在承接政府购买服务过程中不断地增加信任、信誉等社会资本,自觉地进行自我监督、建立品牌效应和有效地进行危机公关,从而维系良好的社会信誉。
“九大子能力”在特点与性质上也是有所不同的:有些子能力明显地倾向于硬性能力,如独立运作能力、设备完善能力、人力资源能力、自我监督能力等;有些子能力则明显地倾向于软性能力,如品牌效应能力、危机公关能力、专业技术能力。同时,有些子能力是明显地倾向于对内的,如独立运作能力、自我监督能力、设备完善能力等;有些能力则是明显地倾向于对外的,如品牌效应能力、危机公关能力、流程规范能力等。这“九大子能力”在“三大能力维度”的坐标框架下相互联系、相互补充,构成一个整体性、系统性的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能力体系。